【巍澜】The story will keep on going/周而复始(24)

  第二十四章:“这是第一次啊!”

  门外很快传来了脚步声,声音很轻,却瞒不过沈巍的双耳。那声音仿佛小猫爪子一般,在他心头轻轻挠过,带着股难以言喻的滋味,沈巍静坐在办公室后面,思索着对方这会儿来找他的原因,在等待的过程中,竟然隐约品到了几分紧张的味道。


  然而当对方的脚步声在门口停住后,该随之而来的敲门声却一直都没响起,沈巍等了片刻,竟听到对方转身离开的声音,顿时心下一紧,动作比大脑反应还要快,瞬间移动到办公室门前,伸手打开了门:


  “赵处长?”


  听到开门声,已经转身往回走的赵云澜立刻回过头来:“沈教授。”说着以不易察觉的幅度犹豫了一下,还是迈步走了回来。


  “你是来找我的吗?”


  “对。”


  “那进来聊?”沈巍说着转身走回到办公室内,见状赵云澜只得跟上,并在沈巍看不见的角度悄悄摸了摸鼻子。


  老实说,赵云澜现在真的蛮尴尬的。直到在沈巍对面的椅子上坐下来时,仍有那么点不好意思。这当然不是堂堂鬼见愁终于明白了脸皮薄为何物,而是因为之前他曾多次怀疑过对方,此时却又主动找上门来拜托对方帮忙,终归有点气弱。


  不过这种气弱也只有他自己清楚,赵云澜开口说出自己此行的目的时倒也并未含糊,直接将手中装有各种证据的文件袋递给了对方:“我们特调处刚接了个新案子,目前毫无头绪,所以我特地来拜托沈教授,您是知识分子,懂得比我们都多,麻烦您帮我看看有没有什么被我们忽略的线索呗?”


  沈巍接过那个文件袋,一边听赵云澜讲述案子的细节,一边将袋中的东西拿出来,在桌面上摊开,片刻后终于大致了解发生什么事情了。


  这次特调处接下来的依旧是个失踪的案子,而且同样是在卫生间,不过不同的是,这次报案人季小白的房间内只有淋浴,没有浴缸。失踪的是季小白的女朋友周薇薇,两人已经同居,并已谈婚论嫁。期间发生了一些比较奇异的事情,但季小白一直没太在意,直到昨天晚上周薇薇失踪,他才彻底慌了神。


  “大概就是这么个案子,听起来太干净,留下的线索也太少,所以我才想找沈教授你帮忙看看,有没有什么其他的看法?”赵云澜讲述完后,感觉有些口渴,顺手剥了个棒棒糖放入口中。


  沈巍的视线在桌面那些照片上游移,却并未直接回答赵云澜的问题,而是开口说了句风马牛不相干的话:“这是第一次啊!”


  赵云澜一怔:“什么第一次啊?”


  沈巍屈臂放置在桌上,抬眼看他:“第一次赵处长认为与我无关的案子,却主动来问我资料。”


  “嘶——”赵云澜一听这话,再厚的脸皮也有点挂不住了,不禁一手握拳,支撑着下颌趴伏在桌面上,用一个堪称放低姿态的无害动作来望向对方,语气也随之软下来:“沈教授这么说,就是对我有意见啦?”


  沈巍听出他语气中的示弱与讨好,眼中神色也随之柔和下来,嘴角不自觉勾起:“意见是没有的。但你几次把我当成怀疑对象,我总该有权利抗议的吧?”


  说是抗议,语气却异乎寻常的温柔。


  “你要是这么说吧,我也真没法反驳。”赵云澜有点尴尬地低眉顺眼,伸手挠了挠后颈,咬着口中的棒棒糖盯着对方看了片刻,确定眼前之人不打算计较自己之前三番两次怀疑他的事情了,这才悄悄松了口气,立刻打蛇随棍上,用下颌点点桌面上那摊照片:


  “哎!看出什么了吗?”


  沈巍翻了翻那可怜兮兮的两页材料,道:“这个案子呀,看上去离奇,但也不算是前所未见的。你给我看的这些资料,应该不是全部的吧?”


  闻言赵云澜目光微微一闪,还没想出该解释些什么,沈巍已经自顾自继续下去了:“但是有趣的是,你却把你的怀疑,都已经告诉我了。”


  赵云澜霍地坐直身体,他忽然意识到,沈巍刚刚那句话并不是质疑,而是单纯陈述罢了。


  所以问题来了,这个人是当真不在意,还是真的被他刚刚做小伏低的姿态打动,决定不再计较?


  那厢沈巍还在继续:“从季小白口述的内容上看来,整个案子,有一条贯穿的脉络,这所有的事情……”


  话说到一半,赵云澜的手机忽然响了起来,他做了个暂停的手势,道了声:“等一下!”而后毫不避讳地当着沈巍的面点开接听。


  然而听了片刻后,他的神色却变了。


  见赵云澜道了句“知道了”,而后挂断通讯,神色也变得严肃起来,沈巍不由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
  “周薇薇回家了,就跟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。”赵云澜显然也觉得这件事过于蹊跷,那个周薇薇失踪的突然,回来的也突然,这件事真是比想象中还要蹊跷。


  不过周薇薇既然回来了,那边也还有楚恕之、小郭等人在,倒也不用着急回去,赵云澜将手机收好,道:“先不管那边,还是继续分析案情吧!”


  沈巍却察觉到这其中的蹊跷,敛目看着照片上微笑着的女孩,若有所思道:“你确定,是真的周薇薇吗?”


  “什么意思?”


  沈巍道:“按照季小白之前所述,周薇薇身边发生的那一切都很蹊跷,而如今这个周薇薇回来后,表现的又太淡定,仿佛之前种种都没发生,有没有一种可能,这个刚刚归来的周薇薇,其实是假的?”


  闻言赵云澜顿时眯起眼:“怎么说?”


  沈巍低头看了眼手中材料:“你应该也已经发现了,不管是化妆间也好,更衣室也好,他们都有一件最不可或缺的摆设。”


  “你是说——”赵云澜将视线从手中的照片上挪开,抬眼看向沈巍,与对方异口同声道:“镜子!”


  这个突如其来的默契反应让两人不禁相视而笑,赵云澜更是油然生出一股从没有过的愉悦:长这么大,他还是第一次感受到这种难以言喻的心有灵犀感,不得不说,这种感觉真的相当不错。


  他用舌尖灵巧地拨动着口中的棒棒糖,盯着眼前正侃侃而谈的沈巍,目光不自觉变得深邃起来。


  沈巍也很喜欢这种感觉,只是没有赵云澜表现的那么明显。他微垂下眼避开对方过于深沉的目光,继续道:“据我所知,地星人有些异能很特殊,能够复制一些东西,或者通过某种手段,伪装成另外一个人。”


  这种异能赵云澜在记录上也看到过,他想了想,道:“那依你看,这个人是怎么通过镜子来变成另外一个人的模样?”


  “你也说了,是通过镜子。”沈巍将手中的材料放回桌面上,用类似于反问的语气询问他道,“有谁在照镜子的时候,镜子里的人,会跟自己不一样呢?”


  赵云澜沉吟着抽出口中的棒棒糖,舌尖微微抵在上颚处:“你这么说,也不是没有可能,但这都只是猜测罢了,没有任何证据。”


  沈巍笑道:“我们可以大胆假设,小心求证。周薇薇的身份暂且存疑,除此之外,还有另外一件事情亟待解决。”


  “对。”赵云澜点头,重新将棒棒糖含入口中,“如果这个周薇薇真的有两个,其中之一是地星人用特殊异能伪装的,那么她们之间必然存在某种联系。结合关于镜子的猜测,你觉得她们之间往来的通道,是因为镜子?”


  “嗯。”沈巍点点头,道,“但是这个依旧只是推论,要如何验证还得靠赵处长你们。”


  赵云澜用后槽牙将糖棍上只剩下一点点的糖咬碎,大量糖分顿时在口中稀释开来。他并未将剩下的空糖棍吐出,而是继续用舌尖上下挑动,这是他最近思索事情时惯用的动作:“镜子通道这件事可能很大,但新的问题又来了:这个通道要如何打开?触发条件是什么?”


  “我有一个想法。”沈巍闻言,拿起一张纸,用手比划一下:“镜面,是通过光面的折射而成像的,因此就有凸透镜和凹透镜的区别,所以当光线垂直投射到镜面上的时候光线就会沿原路返回。如果镜子里和镜子外,是两个独立的空间,当光线垂直摄入镜面的时候,所产生的连接,会不会,就可以打通两个空间呢?”


  “嘶——”赵云澜惊叹地倒抽口气,抬手点点沈巍,“不愧是教授,这个方法都能想到!果然比起我们这些大老粗,这种事情还是你们更擅长啊!”


  “夸我就不必了,我也只能帮你做点简单的分析,其他忙也帮不上。”沈巍说着勾起唇,意味深长道,“我只希望赵处长以后,能少将我当成犯罪嫌疑人来怀疑就好。”


  这话臊的赵云澜老脸一红,天幸脸皮够厚,看不太出来。他打了个哈哈,道:“沈教授哪儿的话?我相信我们以后会有更多合作机会的,你说是吧?”


  看出他想转移话题,沈巍好笑地摇了摇头,体贴地没再继续,算是默认了他这句话。


  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【小贴士】

  本章无脑洞补全

  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镜子姑娘这个故事,逻辑线整体还算清晰,就是一些微妙的设定有点纠结,不过本章没涉及到,下章如果写到的话,再补充吧!

评论 ( 6 )
热度 ( 35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